墨鸮皓(不是杂食就会被我创死)

这是一只专搞第五人格的仓鼠,冲动型为爱发电,绝无稳定更新。卢卡宝子我本命,同人最喜佣勘先,CP随缘,混圈佛系,啥香吃啥,又拆又逆。杂食党来者不拒,全员无恶感,你们都是我的翅膀。

【隐囚】哑巴老师,但至少还有手

如果……老师当初解释了呢?

看得人抓心挠肝,奶奶滴,阿尔瓦你再不说的话我可全替你说了!(希望没太ooc)

共2.3k字,彩蛋是一些细节解读。

————————————

致我亲爱的学生:

卢卡斯,我知道近日来的一些流言和误解已使我们的关系降至冰点,而我却没有及时与你沟通,是我的过失。请原谅老师的懦弱,我本因为诸多往事总是逃避你的质问,然而你最近的举动已经令我感到了一些担忧;我的内心已不容许自己继续缄默下去,因此选择以书信的方式回应,希望你可以冷静下来,耐心地读完我的心声。

前几日,我新招的助理在帮我收拾工作室时发现丢失了一批私人资料,自作主张地帮我报了警。我已经告诉他们是竞争对手所为,真希望事实确是如此。卢卡斯,如果你同样好奇它们的内容,我也不妨分享给你:这只是我的一段悲哀的、难以释怀的过去罢了。

犹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求知若渴的眼神、坚定而自信的笑容……像极了我记忆中已故的旧友,也是你的父亲——赫尔曼·巴尔萨克。我很清楚你不愿提及他,事实上我无意也没有立场在家庭关系上为他辩解;但不得不承认,当初的我们也曾亲密无间,正如从前的你我。

……不,或许你我眼中的他都只是一个片面的虚像,若非如此,我也不会放任悲剧的发生。实在很抱歉,卢卡斯,我曾经私自向别人打探你的过去,深觉自己对你亏欠颇多:关于巴尔萨克家的窘况,我身为赫尔曼的伙伴居然丝毫不觉,一昧沉浸在学术的象牙塔里,甚至自私地继续接受他的恩惠——这样想来,你确实有恨我的理由。

因此当我认出你并收你为徒后,迫切地想要把自己的愧疚加倍偿还给你;然而我担心你因为我和他的关系心存芥蒂,便自以为是地选择了隐瞒。比起像我们年轻时那样一切从零开始艰难地摸索,我愿意为你提供更优厚的待遇、更专业的平台。我之所以给你一个更高的起点,正是期望于你同样能拥有更高的终点——我是多么衷心地希望未来能够亲眼见证你在科学的无尽长路上走得比我们更深、更远。

说起来,大家都喜欢称呼你为“小洛伦兹”,不是么?可事实上,(尽管这话你必不爱听)在我的眼里你一直是个“小赫尔曼”。我相信你对那件发明的热忱是极为虔诚的,然而这却是你们最大也最令我担忧的共性:那让人生畏的、不顾一切的执着。也许你还记得我曾高价拍卖收回了“永动机”的部分手稿?事实上,那只是对我们为了理想而共同奋斗的青春的一种纪念,以及最根本的原因——我不愿也不能放任赫尔曼的悲剧在任何一对朋友、一个家庭身上重演了。

我们曾为永动机投入了太多,也曾像你如今这样将它视为自己毕生的理想和追求。可大量的研究结果证明,它只是悬在坦塔罗斯头顶的蜜果,一个看似唾手可得、实际上遥不可及的幻影罢了。

对此你与我争论颇多,但我从没告诉你的是,我之所以如此笃定永动机的荒唐,并非出于学术上的畏难或者软弱,而是因为它实实在在地带走了我最重要的朋友,成了我一生的噩梦。

我想你应该对赫尔曼的死因有所耳闻:一场实验事故引起的爆炸,而祸魁就白纸黑字地记录在那张手稿里。是的,那些看似完美的模型中暗藏着致命的缺陷——它太理想、太激进,经不起岁月的审判。我深知不应当过多限制你的科学信仰,这如同强迫宗教信仰者承认他们的神明并不存在;因此我只能警惕地注视着你走在这条危机四伏的无归路上,只在你跌入深渊前堪堪将你拉住。或许目前真理的天平并未彻底地倾向你我任何一方,我的过度忧虑与干涉只会令你生厌;然而抛却科学的立场,以上皆为我的肺腑之言。我身为你的师长、你实际上的监护人,我希望我的伊卡洛斯能够振翅高飞,但我也必须阻止他无限制地飞向那灼人的太阳。

我听其他学生说你近日正在独立进行一个新的项目,但似乎并没有经过我的审批,因此总是在四处奔波着租借零件和设备,甚至于不眠不休。卢卡斯,我对你的科学精神感到欣慰,但还请记得我在每一位学生来到我身边时都曾强调过的规矩:严谨认真,以及将保证安全视为第一要务——不可急躁冒进、不可意气用事,尤不可以身犯险。因此,无论你进行的是何种研究,务必一切以自身安全为上,没有检查设备和做好防护前千万不要贸然进行危险操作,最好也不要再熬夜——对老师而言,你的平安健康远比那些研究进展更重要。

卢卡斯,老师可以向你保证,我一直把你当作我最骄傲的学生,你在我心里永远是独一无二的,并不是谁的影子或替代,那些手稿同你相比就更加一文不值。是我过于天真,竟以为你我的关系是基于自己一直以来的隐瞒,谁知这样的粉饰太平不过是将祸根一再深埋罢了。为此我再次向你真诚地道歉:我不该自以为是地选择了错误的“最优解”,在研究上没有和你解释清楚我的顾虑,反而一昧地以势压人;出现矛盾时身为师长却没能给予你积极正向的反馈和引导,反而因为自己的沉默、不作为加剧了你我间的流言与怨怼……这无疑是对你的不信任和不尊重,是老师的严重失职。

倘使你能够原谅我,或者仍有倾诉乃至质问的话语想对我说,请回到我的身边吧,我的小卢卡斯。几日的分别已经使我坐立难安,不敢想象万一有一天你出了什么意外,像赫尔曼一样离我远去,那时候痛苦和悔恨必将纠缠我的余生。

你知道的,老师向来笨嘴拙舌不善言辞,下笔时再三地斟酌,仍觉得自己的表达或有不妥之处;然而忠言总是逆耳,希望你能够体谅。

                            永远爱你的老师

                              阿尔瓦·洛伦兹

评论(22)

热度(921)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